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首页 > 密克罗尼西亚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金融环境情况调查报告
一、 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
总体来看,2005年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宏观经济没有大的起色,在外援的支撑下,联邦的GDP估计维持在2.2亿美元左右,变化不大,人均GDP为2000美元,但如果扣除外援,人均约为400美元。密联邦经济是典型的进口依赖型、外援依赖型经济,几乎没有工业生产,农业保持原始状态,旅游业基础设施落后。2005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航空船运费用提高,波及到了密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岛国经济发展受到巨大的挑战。密总统等政要都担忧密克未来的经济前景。《密美联系条约》规定美国每年给提供7200万美元的援助,同时,密联邦2005年财政年度还接受了近8000万美元的“非条约非国内税收”援助(主要来自美国、亚洲开发银行、日本、中国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外国机构给予的一些技术、教育、培训、会议、设备、书本等非现汇援助。密美条约援款主要是对医疗、卫生、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资助,这对维持岛国人民的生活水准不可或缺,但对经济发展没有大的帮助,相反,美国却通过控制密克的航空运输、能源供应(油品全部由美孚一家垄断经营)、海洋渔业等领域攫取大量的经济利益,已经引起岛国人民不满。联邦各级政府和民众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认识不清,对开放型经济持怀疑和保守的态度,对吸引外资虽然在法律上有所规定,但各州偏差较大,政策不明确,因此新的外国直接投资几乎为零。通讯、航空、电力等行业主要由国有企业或美国企业垄断控制,服务效率低下。加上密克特殊的“官员可以经商”的习惯,因此官场腐败,贪污受贿现象比较严重。发展自主经济,发展旅游和远洋渔业,使用替代能源产品,扩大家庭种植和养殖经济规模,增加收入,替代进口,已经成为各界公认的未来密克联邦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组经过考察认为,近两年来,随着密美条约援款在减少,西部岛屿又受台风等灾害影响,密联邦经济整体上存在着生产萎缩,经济疲软,财政收入下降,国内信贷进一步萎缩,农业出口乏力,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失业上升的形势(密联邦靠公共部门提供将近一半以上的就业)。尽管国际油价上升,但通货膨胀仍很低。外债保持低水平,偿债率仅为出口额的6%,但经济增长在中期内将是疲软的。尽管银行资本金充足,资金流动性高,但商业银行主要把存款投向国外市场,国内信贷继续下降。改善国内信贷环境,支持私有企业发展,减少财政赤字,压缩社会福利保险,及时改革公共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放开土地使用限制,简化外资审批程序,加入区域贸易自由化,是专家组提出的医治密联邦经济疲软的药方。
中密两国直接贸易额不大,且以我出口为主,主要出口商品为纺织品、小型船舶、机电产品和食品。 2004年,中密双边贸易额为74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71%,全部为中方出口。随着越来越多的密克商人参加中国商品交易会,估计2005年贸易额会超过1000万美元。
在援款项下,中国政府今年正在实施或正在换文确认的项目有:蔬菜示范农场技术合作项目;中西太平洋金枪鱼管委会总部办公楼项目;四栋联邦领导人官邸项目;向雅浦州赠送的第2艘客货两用船建设成套项目;丘克州机场候机楼维修项目等。另外,目前我有8艘金枪鱼围网船在密海域捕捞作业,业务进展平稳。
二、 密克联邦主要有三家金融机构及职能
第一家是关岛银行(密克分行),这是一家在美国关岛注册的私人所有的商业银行,接受储蓄,发放贷款。它受美国金融储蓄保险机构(FDIC)监管,为储户储蓄提供保险。
第二家是密联邦国家银行,它与关岛银行一样是一家商业银行,密联邦政府拥有60-70%的股份,另30%为私人所有。虽然名称叫国家银行,但它并不是中央银行,密联邦使用的是美元为流通货币,因此无需制定货币政策。它也受美国金融储蓄保险机构(FDIC)监管,为储户储蓄提供保险。据称这是美国境外唯一的一家享受此项待遇的外国银行,一旦银行破产,储户最高可获得10万美元的保险赔偿。当然,该行的管理决策权限也受到美方限制。
以上两家都是商业银行,在密联邦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其中消费贷款利率是每年18%,商业贷款利率是每年8-15%。
第三家是密联邦发展银行,它成立于1979年,属政府机构之一,联邦政府拥有99%的股份,其它为丘克州和科斯雷州政府拥有。它的主要功能是为私营经济发展发放贷款,不接受存款,资本金来源是每年由议会审批的国家资金,据称前几年每年能得到300万美元资金注入,2005年只得到50万美元资金,下降趋势明显。该行2005年批准贷款约650万美元,其中有500万美元是来自以前贷款的偿还收入;从1982年到2004年,该行共为各行业提供贷款1581笔,贷款金额为10528万美元。其中商业行业贷款占40%,旅游行业贷款占37%,房地产占7%,渔业占8%,制造业占8%,农业占0.2%。
该行目前资本金来源逐年减少,因此也正在积极探讨从欧盟银行、美国农业发展署(USDA)、美国小企业管理局(USBA)等机构获得资金,联合为私人企业提供贷款,但目前只在探讨阶段。目前还没有实质进展,据称欧盟要求政府提供担保。密方也只是想在需要资金的时候才会提出使用欧盟资金,不需要就不提,欧盟可以先给一个信贷额度。欧盟和美国一般不对贷款用途设限制。
三、 与我官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的意向及对合作内容的要求
自从我国政府宣布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优惠贷款的消息后,各方都给予了关注。我们通过非正式接触,向密外交部官员提及过此事,密方称愿意积极考虑,但主要担心贷款的偿还问题,特别是我们目前赠款援助的大部分项目都是体育馆、办公楼之类,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无法偿还贷款。
联邦经济部部长苏塞亚表示,联邦政府愿意借助外边的资金,包括中国资金,帮助本国私有企业发展。再过两年,政府就不会再有资金输入到联邦发展银行,那么资金来源只有从外边寻找。当然,以前发展银行给渔业提供了不少贷款,但很多没有收回来。现在银行管理改革了,加强了监管和信贷人才技术培训,联邦政府也在更宽的领域鼓励私有企业发展,如农业、养殖、旅游、地产等,因此,他们有信心把今后的信贷工作搞好。如果中国政府愿意提供信贷支持,这对两国企业合作是好事,这笔贷款可以主要用于进口中国设备材料,也可以用于两国企业合资合作。2006年4月他将率团访华,如果可能,他愿意在访华期间与有关部门探讨信贷合作事。
联邦发展银行高级副总裁斯蒂芬森-约瑟夫先生详细介绍了该行的情况,他说,外交部官员已经向他们谈论过中国提供贷款的事。他们愿意在政府的指导下,与中方探讨这方面的合作。目前该行商业贷款的年利率是固定的9%,中方可以要4%,让密发展银行拿5%。当然,如果中方提供低利率更好。
根据我们对我国政府优惠贷款使用方向的理解,我们认为中密双方政府和银行间可以探讨开展合作。第一,密方的宏观金融环境稳定,受美国金融管理制度的影响,企业信贷管理比较有序,各项制度基本健全。第二,中方可以在通讯、交通运输(船运或航运)、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渔业合作和海水养殖、制造和组装加工以及农业等行业发挥优势,提供设备、技术服务和管理等。第三,我们可以在贷款使用上加注使用范围,重点鼓励进口我方设备材料,或与中国企业合资合作。这一点可以与密方协商。第四,如果两国银行间真正建立起信贷合作机制,相信这对改变目前这种单一的赠款援助方式,对推动两国企业间开展一些较大项目的合作,扩大我机电设备出口,都会有很多好处。
以上是我们的一点粗浅的意见和看法,仅供参考。

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经商处
200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