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首页 > 密克罗尼西亚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概况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位于中西太平洋,由雅浦、丘克、波纳佩和科斯雷四个州607个岛屿组成,东西延伸2500公里。陆地面积702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112公里,水域面积 29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1.26万(2019年),首都帕利基尔。密联邦几乎没有制造业,农业也保持原始状态,是典型的进口依赖型、外援依赖型经济。

密联邦2018年实际GDP为3.53亿美元,人均GDP为3450美元。密联邦官方语言为英语,货币为美元。2018年密联邦进口额1.84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燃油、食品饮料以及机械电气类产品。出口少量椰干、胡椒和渔业产品。

1989年联邦政府为吸引外来投资颁布了《外商投资法》,1992年制定了《外商投资管理条例》,1997年对投资法作了些修改,对利用外资制定了一些较简单的优惠政策,但密联邦社会各界对于吸引外资持不同意见,加上各州对外资利用的配套措施不全,总体态度较为谨慎。密联邦鼓励投资的领域为渔业、海水养殖、农业,家畜等。目前对外国资本投资征收的主要税种有:①关税②收入税③所得税(个人所得税)④社会保险税⑤州政府税(地方税)包括销售税、宾馆税、工程开发费、土地使用费和垃圾回收费等。

密联邦内旅游资源丰富,是著名的潜水圣地,其岛屿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保持良好,但密联邦旅游设施落后,目前仅有接待零星散客的小宾馆,相关的旅游指南,导游以及购物、消费等配套行业都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合作。中密两国已经于2008年5月签署《旅游谅解备忘录》。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经济体之一,但其资源丰富的辽阔海域以及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蕴藏着广阔的发展和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