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黄峥大使出席援密联邦波纳佩州二级公路交接仪式

2021年9月17日,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黄峥出席在波纳佩州马德莱尼姆市举办的中国援波纳佩州二级公路项目交接仪式。密总统帕努埃洛及第一夫人埃德温、密联邦国会副议长摩西、密波纳佩州州长奥利弗、密波纳佩州州议长埃德温、密外长埃利伊萨、密交通、通讯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阿皮斯、密传统领袖等联邦和地方官员近60人共同出席。我馆经商事务临时负责人李佼等参加。

黄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密政府和人民就波州二级公路项目顺利竣工通车表示热烈祝贺。黄表示,波州二级路项目是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的对外援助与发展合作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理念和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誉。一是坚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二是坚持重信守诺、务求实效。三是坚持聚焦发展、授人以渔。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交流互鉴。黄指出,中国援助的本质是南南合作,是最为真诚和无私的。中国在对外援助与发展合作中,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当什么“教师爷”,始终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黄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秉持高尚世界情怀的政党。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致力于为促进人类进步发挥大国担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的发展拓展了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将一如既往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密联邦总统帕努埃洛首先代表密联邦政府和人民,对他的好朋友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及人民长期以来对密联邦慷慨无私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激。帕表示,新建成的波州二级公路是中密32年“伟大友谊”的最新象征,将为密联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帕强调,中国对密援助源于中密之间“伟大友谊”,建立在言而有信、平等互利、包容开放、交流互鉴、注重实效的原则上,且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密联邦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密联邦和中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即追求和平、友好、合作,密联邦致力于与中国一道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密波纳佩州州长奥利弗、传统领袖阿道夫等分别进行致辞,对中方长期以来的真诚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认为中国援助对密联邦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峥大使同密外长埃利伊萨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交接证书。按照密联邦当地传统风俗习惯,密第一夫人、州长夫人、传统领袖夫人和黄大使夫人等为二级公路剪彩。仪式结束后,密总统等现场贵宾开车实地参观了新建成的二级公路。

密总统府网站和当地媒体均对交接仪式进行了全面积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