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情发布

援密联邦示范农场2006年成果丰富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商务部、密联邦和波纳佩州政府及驻密使馆的指导下,在过去的2006年中,我援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示范农场经过5名湖南援外专家的艰苦努力,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得到密方领导人肯定和赞扬。

  

  一,领导重视,果断决策

  

  2005年2月,商务部接到我驻密使馆关于第四期援密示范农场存在问题的情况反映,主管部领导当即批示决定,第四期6名专家4月初回国,重新选派专家组赴密接替上期专家工作,执行第五、第六期共两年的技术合作项目。商务部有关部门紧急部署组织和选派工作,由湖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派出的5名蔬菜专家于2005年11月抵达密联邦波纳佩州。我援密示范农场技术合作项目从1998年2月25日开始,农场位于密联邦波纳佩州马德尼立市。现有土地面积为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热带雨林4万平方米,主要种植萨考、山药、香蕉等当地作物;实验室、办公室、办公生活用地、大棚蔬菜种植和陆地作物种植4万平方米,已经建设的大棚占地5928平方米,主要用于蔬菜、瓜果的实验种植,另有7000平方米可耕地待开发。前4期农场几年的生产实践证明,示范农场蔬菜年产量在15000磅上下,受多种自然因素和内部管理因素影响,农场时好时坏,政治和社会效果不明显。针对以往情况,经研究论证,使馆领导一致认为,援密示范农场技术合作项目只能搞好,不能搞砸,因为它起着无法替代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用,密政府把农业、渔业和旅游业列为重点发展行业,参观我示范农场,是宣传我经济外交政策,支持岛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最合适的场所;第二,我国政府已经投入逾1000万元人民币,进行农场的场舍及17座钢架蔬菜大棚建设,现在到了生产条件最好的收获期,如果终止技术合作,农场前景堪忧,大量前期投入会付之东流。第三,示范农场第五期月均蔬菜产量已达4000磅,是岛上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也是我馆、我援外工程项目组以及中餐馆等最主要的中式新鲜蔬菜水果供应来源地,如果停产,对我经援和外交人员的饮食结构会带来很强的负面影响。

  

  鉴此,我馆决定投入更多的精力对农场项目加强管理和改革。

 

  二,改革创新,调动各方积极性

  

  在商务部主管司局和大使馆明确的指导和支持下,经商处与农场5位专家多次召开座谈会,请大家献计献策,一起座谈协商搞好农场的办法,采取了如下措施和办法:

  

  一是对示范农场进行了制度性改革,试行超额奖励制度。密农场是波纳佩州政府的国有企业,州政府历史上从来没有实行过奖金等奖励制度,如果进行制度改革,涉及到州政府法规调整问题和农场的密方职工收入问题,必须经州议会批准,州长签字,程序复杂漫长。经商处与专家组研究后,专门利用接待经济部部长夫妇考察农场等机会进行汇报,征得联邦高层内阁成员首肯。又与波纳佩州州长、州经济事务办公室和农业局等主管部门进行了协商,向他们宣传解释奖励制度的重要意义,特别是拿我国八十年代初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巨大成果向密方宣传。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解释工作,2006年6月6日,波州政府经济事务办公室主任阿皮斯与经商处一秘陈文林正式签署《示范农场奖励安排的协议》。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确定农场的年均蔬菜生产基数为15000磅蔬菜(参照上届专家组年产量),作为必须完成的指标产量。如年产量低于15000磅,我专家组分文不拿;如产量超过15000磅但低于20000磅,则超额部分蔬菜销售收入的30%用作给与中国专家的奖励,其余70%由密方按照“波纳佩州公共制度法”有关办法发放给农场密方职工;如产量超过20000磅,则中密双方职工各分成50%。奖励制度的具体操作和统计由波州经济事务办公室负责,这项奖励安排协议也将适用于该农场的养猪场、养鸡场以及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和生产。协议从2006年1月1日算起生效。现在来看,这项制度安排让财政靠美援的当地政府有了增收的保障,我专家组也有了工作的干劲和热情,一举两得。

  

  二是加强专家组内部的领导和管理。从5名湖南专家2005年11月16日抵达农场的10分钟后,经商处负责人立即召开全体专家工作会议,表达了使馆领导对大家的欢迎和问候,同时明确提出几项要求。第一明确组长全权负责制,全体专家要精诚团结,协调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听从组长指挥,重要事情及时向经商处报告。以往专家组个别人单独向其他单位散布专家组的谣言,造成不团结,必须坚决制止。第二是要求组长带头制定明晰的内部分工制度,细化到每个大棚每个蔬菜品种,自2006年2月份实行了蔬菜种植专人负责制度以来,内部管理效果明显。第三是讨论确定农场部分额外收入分配制度,也就是后来经商处负责人与农场专家组内部签署的《援密示范农场专家工作奖励办法》。办法要求,“专家组成员保证做到服从使馆经商处的领导,努力工作,精诚团结,遵守外事纪律,树立良好的中国援外人员形象,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农场月蔬菜产量不低于4000磅;严格按照农场项目实施合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如有违反上述规定,经商处负责人有权对违规人员扣减或停发奖金。”另外,还明确了值班制度、财务管理、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每两月一次向总部书面报告及时反馈生产、生活情况等,做到一切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循。

  

  三是协调各方力量支持示范农场的工作。经商处多次向湖南国际公司要求,按国家给与援外专家的待遇标准,除必要的工资津贴外,该配备的福利设施不能少,如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电脑等配备齐全。由于农场地处偏远,没有自来水供应,为保障专家健康,经协商,州政府同意出资为专家组定期配送大桶矿泉水;为改善专家居住条件,州政府同意出资请承包公司为宿舍进行维修粉刷,安装门窗等;为减轻专家的体力劳动,州政府为专家组配了5名本地学徒工;为保障专家组经常进城开长途车的安全,经商处利用公车改革拍卖的机会,说服州政府出资,把经商处处理的尼桑吉普车买下配给我专家使用。为督促项目组加强管理,经商处每月定期召开项目组负责人工作会议,研究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时限。密克经济落后,文化生活极为单调,为了改善大家的政治和文化生活,2006年5月,商务部援外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组由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炳南带队,亲赴项目现场,听取援外人员的意见,提出了5项改进工作建议,包括为援外人员提供学习资料、建立表彰制度、研究提高援外人员津贴和待遇标准等。工作组回国后,经国内外通力配合,一些建议已经付诸实施,商务部合作局年内就及时发来了一批图书和音像资料,经商处开始为表现好的离任援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示范农场开始试行超额产量收入分成的奖励制度等,这些都丰富了援外人员的政治文化生活,调动了援外人员工作积极性,受到广大援外人员一致的好评。2006年11月29日,刘菲大使在官邸召集全岛各主要农场主和州政府经济部负责人集会,当场为我5名农场专家每人发放奖金600美元,我专家的工作得到充分肯定,个个精神振奋。除此之外,每逢节假日,大使馆和经商处还组织专家组参加各类招待会和小型烧烤野餐,到历史名胜参观游览。在专家得病住院的时候,大年初一正午,经商处第一锅热腾腾的饺子送到专家的病床前。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怀和支持,为农场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三,因地制宜,艰苦奋斗

  

  再好的制度,再好的规划设想,必须有人来身体力行地实施,这是所有成功的关键。自今年初双方制定奖励制度以来,我专家组5人的工作积极性很高,同志们发扬艰苦奋斗,因地制宜的精神,克服当地高温多雨,土地贫瘠,商业配套服务差的不足,集中智慧,采取了一系列的生产措施:首先,专家们放下专家的架子,甩开膀子,挑灯夜战,土壤改良,对17座大棚土壤全部进行客土改良。为确保进度、实现早日生产,全体人员加班加点,使850余方较好的土壤,通过肩挑车载,全部运到各大棚中,为蔬菜生产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基础。其次,大家维修蔬菜大棚,在7月上旬,对原有大棚的大棚膜、遮阳网进行了全部更新,对破损卡槽、支柱进行更换,使大棚面貌焕然一新。原农场猪舍的猪粪尿横流,既污染了环境,又导致蚊蝇乱飞;经精心组织施工,使一个20多立方米化粪池比原计划工期提前7天完工。一座120平方米的新猪舍,现已完成基础工作量。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从硬件上保障了农场蔬菜种植的进行。

  

  根据密联邦全年高温多雨的热带雨林气候特点,专家组采纳了地膜覆盖技术,取消了部分大棚,推广试种了新品种,产量逐月大幅增长,4月份单月产量就达到了5280多磅蔬菜,种植品种近20个,收获了密联邦历史上连美、日专家都未曾收获的西红柿、辣椒、卷心菜等新品种,已有上千名当地官员、群众和学生到农场学习参观。

  

  经过11个多月的精心种植,到2006年11月15日,我示范农场已累计向州政府交售各类瓜果蔬菜42006.25磅,超额完成了任务。

  四,配合外交工作,成为民间交往的亮点

  

  (一)示范农场成为我在密联邦仅有的适合接待联邦高层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外交阵地,影响深远。2006年5月6日,在杨强大使陪同下,密联邦总统乌鲁塞马尔率全家和外交部及州政府官员视察了农场2个多小时,与总统上次视察时隔一年多,我示范农场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总统夫妇欣喜异常,他们看着首次在密联邦土地上种植出来的西红柿、辣椒、茄子、卷心菜、西瓜、甜瓜等赞不绝口,指示随行外交部和州政府负责人:“中国专家种出了新的蔬菜和瓜果品种,产量增长很快,密联邦政府要研究替代进口的措施,鼓励群众多食本地蔬菜水果,这样即可以降低进口支出,对人民的身体健康也十分有利。要安排中国专家到各地传播技术,让人们多学一些蔬菜种植技术。”自2006年4月份起,先后有密国总统、副总统、外长、副外长,议长、州长、联邦经济部长、外长夫人和州长夫人、密国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等高层人士来农场视察检查工作,他们无不对今日农场的巨大变化发出由衷的感叹和赞赏。

  

  (二)为“大洋一号”配菜。2006年6月20日,中国援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蔬菜示范农场的专家们在使馆经商处同志率领下,冒雨将两车共2400多磅新鲜的蔬菜水果亲自送上停靠在波纳佩港口的我“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圆满完成了为科考队配给新鲜蔬菜的任务,受到考察船69名队员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自2006年4月接到供菜通知开始,5位专家把为科考船配给蔬菜当成祖国人民交给的一项光荣任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播种了白菜、韭菜、黄瓜、冬瓜、茄子、甜瓜等蔬菜品种和菠萝、香蕉等热带水果,并把成熟采摘期准确地选择在考察船到来的几天,从而保证了船上69名科考队员今后几周对蔬菜水果的需求。据考察队员介绍,2005年6月考察船因未能在波纳佩港口配给上蔬菜,最后大船被迫绕道数千公里停靠夏威夷港采购蔬菜,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三)新大使到任招待会展示蔬菜,增添亮色

  

  2006年11月8日,我新任驻密国大使刘菲举行到任招待会,为提高招待会影响,宣传我援密农场成果,刘大使指示由示范农场提供西瓜、白菜、韭菜、青椒等十几个品种300多磅果蔬进行现场展示,在宴会结束时,展品被参会的各界人士“哄抢一空”,展示效果极好。

  

  (四)为密国两高官家庭示范蔬菜种植

  

  遵照使馆的指示和安排,项目组为密国总统、副外长家开荒种植了黄瓜、豆角、茄子、辣椒、韭菜等蔬菜,均获得成功,每天有不少的亲朋好友到领导人官邸进行观摩学习,使两处官邸成了第二示范农场,受到总统等的好评。另外,按使馆领导安排,农场专家们每到逢年过节,都专门派人送西瓜和蔬菜到联邦主要领导人家里,增进感情和友谊。

  

  (五)为波州农民提供种苗和为种植大户提供上门服务

  

  专家们先后累计为波州农民提供黄瓜、包菜、丝瓜、西瓜、辣椒、茄子、红薯等各种种苗10000余棵。在提供种苗的同时,分门别类为他们讲述栽培要点,对ACE农场和波州几个蔬菜种植大户上门指导多次,并自带药剂、药械进行病虫防治指导。刘菲大使还专门请本地政府官员、国际机构、妇女组织、宗教机构等到使馆与我农业专家座谈,交流经验,宣传我蔬菜种植和食用技术,反响热烈。近期,我馆还准备把中国蔬菜的种植和烹饪技术拍成录像,在当地电视台播放,扩大中国农场的政治社会效果。我专家们还以成功示范为契机,使波州农业局改变种子进货渠道,由原来的从台湾、日本进货,改向大陆进口,进口了西瓜、白菜、黄瓜等十几个品种。

  

  (六)技术培训,形式多样

  

  本期的技术培训,改变了以往讲述、板书、翻译的纯理论模式,采用跟班劳动、边做边学的方式,使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以增强感性认识。已受训的15名波州农业局职员和培训生,现已能独立进行部分蔬菜种植。对农业局选派的50多名波州农户,也进行了同样方式的三天培训,对蔬菜的整地、施肥、育苗、移栽及管理教学。

  2006年11月1日,太平洋地区最有影响的《太平洋杂志》发表了美国记者杰西卡-查普曼的长篇采访报道《一个好收成--密联邦示范农场成功的故事》,并配了采访照片。在9月份由我经商处负责人陪同采访中国示范农场后,杰西卡写成了这份长篇报道,她介绍了中国专家克服高温潮湿的气候和贫瘠的土地缺陷,在波纳佩岛种出了成片的白菜,一排排扁豆和西红柿,还有西瓜、韭菜、辣椒、南瓜等等,每月产量超过5000磅,堪称奇迹。杰还鼓励当地人民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在岛国影响很好。

  

  五,对今后示范农场工作的设想和建议

  

  2007年11月,5名湖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派出的专家将到期回国,结束为期两年的第5-6期技术合作项目。如上所述,从中密两国的经济外交需要考虑,从我国政府已经投入的巨大成本考虑,我们都应该把农场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全面收获我国政府前期的巨大投入,让密联邦人民受益。因此,我们建议:

  

  (一)2007年3月前要商签两国换文,确定两国政府同意进行示范农场第7-8期技术合作。

  

  (二)鉴于农场尚有一半以上(约7000平方米)的可耕地没有真正开发,有条件扩大种植规模。下一期还要发展猪和鸡等家禽养殖。因此建议派遣人数从目前的5名提高到8人。要对人员结构组成进行改革,不必全部是有技术职称的专家,可以有1名有组织管理经验的组长,2名蔬菜技术专家,其余5名可以是我国南方有实际种菜经历的菜农和养殖户。因密方农场人员均是国有企业职工,出工不出力,因此我专家必须事事身体力行,照目前农场规模,2个技术专家足够,田间工作可以主要靠菜农。

  

  (三)所在国条件比较艰苦,物质匮乏,文化生活单调落后,建议尽快提高援外人员的工资待遇和地区性津贴,进一步改革援外人员休假和家属探亲的政策,保护援外人员为国奉献的积极性。

  

  (四)我馆正在征询密方意见,研究在示范农场或当地机构中安排中国志愿者,进行沼气实用技术、家禽养殖技术、椰子病虫害防治和椰子加工技术等辅导和培训,让密联邦人民受益。另外,据了解雅浦州商业较发达,政府办事效率较高,我人员来往不用关岛签证,可以探讨在雅浦再开办一个示范农场的可行性。

  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经商处

  2006年12月22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