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税收、投资、劳工和移民政策法规

  根据2006年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政府网站(www.fsminvest.fm)发布的信息,我们编译整理了这份材料,涵盖了密联邦税收、外资、劳工和移民政策等,供国内有关部门参考。-- 驻密克使馆经商处。

  一、税收政策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有两大类税收,一类是联邦政府通过海关和税务局征收的进口税、总收入税、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税;另一类是各州政府、市政府征收的地方税。基本情况如下:

  (一)进口税

  总的来讲,进口到密联邦用于转售的货物都将根据货物的不同而征收不同税率的进口税。

  密联邦关税由海关和税务管理局征收,进料加工复出口的加工原料免征进口税,具体做法是先征后退。加工后的产品用于出口也免征出口税,但投资用于加工出口商品而进口的设备及包装材料则要交纳进口税。2006年,密联邦具体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如下:

  1.洗衣用皂100%从价税;

  2.烟草制品(香烟除外)50%从价税;

  3.香烟、香水、化妆品及化装用具、汽水、饮料、饮料附料、咖啡、茶叶、非酒精饮料、啤酒、麦芽饮料、葡萄酒、柑橘类水果征收25%的从价税;

  4.蒸馏酒精饮料每加仑征收10美元;

  5.汽油和柴油每加仑征收0.05美元从量税;

  6.食品原料征收3%的从价税;

  7.其他进口商品,全部征收4%从价税。

  香烟、烟草制品、啤酒、葡萄酒、麦芽饮料和蒸馏酒精饮料都要征收进口税,不论是用于销售还是个人使用。但是,对于入境旅客来说,根据各州法规,可以按以下限量标准每人每次入境免税带入密联邦境内供个人使用,不能销售:200支香烟;一磅烟草或20支雪茄;52液量盎司酒或1500毫升蒸馏酒精饮料;200美元以内的其他商品。

  进口关税按照货物的FOB价计征。货物损坏、丢失和出口可以申请免税,但是须填写申请免税表。所有进口货物必须在货到15天内清关,否则就要被处以10%的罚款,如未交税期限超过一个月,每月另增加10%的罚款。所有进口货物都必须服从检查,但是对于易腐烂货物可进行快速清关。

  (二)总收入税

  总收入税是所有密国企业主要支付的税赋。该税以企业的总收入为基础征收。征收方式为:年总收入在1万美元以下的交纳80美元,超出1万美元的部分按3%计征,一年内总收入在2000美元以下的企业可在当年享受免税。所有企业必须在每季度末报告总收入,期限为1月31日、4月30日、7月31日和10月31日。递交报告时同时交纳税款。(如不按期交纳,则按税款的10%另外加上每拖一月按税款的10%进行罚款。)

  (三)所得税

  所得税以雇员的收入为基础计征。雇主必须从支付给雇员的收入中扣除所得税款。雇员的收入包括雇员所有的收入(包括非现金收入和薪金),不能有任何扣减。

  所得税税率为:全年收入在11,000美元以内的征收6%所得税,超出部分按10%征收,雇员年收入少于5000美元的,可以在计税时征税基数下调1000美元。

  (四)社会保险税

  密联邦拥有自己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税由雇主支付一半,雇员支付一半,并由雇主从雇员的收入中扣除。雇员每季度收入不超过3000美元的,目前税率是雇员和雇主各负担雇员工资和薪金的6%。

  (五)美国企业特别待遇

  美国国内税收规则936条现在延伸适用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特别是,936条国内税规则给在密联邦经营的美国企业特别税收优惠。

  (六)州政府税(地方税)

  销售税,仅适用于进口或商品在国内第一次销售,税率如下:普通商品(包括服装、建筑材料、包装材料等)为1%;车辆(包括轿车、卡车等)为7%;摩托艇、摩托车及配件为5%;啤酒为每听0.10美元;其它酒精饮料为每加仑2.00美元;雪茄烟为每包0.10美元;旅馆为每个房间征税5%。

  使用税,进口非销售而自用的商品(包括从境外带进的商品),须交纳使用税,其税率与该商品的销售税一样。

  执照费和经营税:波纳佩州各市镇根据企业的经营规模征收不等的经营执照费。但非自然人的外国人或外国公司不得在密开办零售商店(变通做法是与当地人合伙,利用当地人的执照开办商店)。

  二、 投资政策

  (一)投资导向

  近几年,密联邦在政策上也制定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政策和规定了一些鼓励投资的领域,但在实际操作中却缺乏配套性的鼓励政策和措施,比如土地私有化(但不允许买卖)和高租金就使投资者望而却步,因此也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招商引资的效果。(目前,在密联邦兴办的外资企业不多,外资流入量也不大,最大的外资企业是加拿大籍的台湾人郑伟光先生自1989年在雅浦州创办的KINGTEX服装厂,从河南和厦门雇有近500名中国工人,但到2005年初,企业关闭迁往中国青岛,中国工人被迫回国。)

  1989年联邦政府为吸引外来投资颁布了《外商投资法》,1992年制定了《外商投资管理条例》,1997年对投资法作了些修改,对利用外资制定了一些较简单的优惠政策。如: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股权不限,利润可以自由遣返,外汇可以自由汇出汇入,产品出口免税以及为出口而需进口的原材料可退还进口税等。

  密联邦要求外来投资必须做到:①赚取外汇;②提供相当数量的就业机会;③充分利用原材料和本地原料;④使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⑤促进技术发展;⑥发展高新产业;⑦有管理地使用自然资源;⑧保护环境;⑨培训企业所需要的各方面、各层次的本地工人。

  近几年,密联邦和各州政府积极扶持私营经济的发展,制订的发展计划中也着重强调发展私营经济的重要性。密联邦政府在其本国发展计划中将致力于:①为现有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②鼓励并积极促进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在资源利用型和适当的非资源利用型及其它制造业领域进行投资和发展;③促进私人从事发展州际贸易和对外贸易;④通过立法及积极的财政手段促进建筑业的发展。

  (二)鼓励投资的领域

  渔业、海水养殖、服装业、农业,家畜(包括山羊、猪、家禽),商品林开发,建材生产以及进口替代和进料加工、组装产品的出口等属于鼓励投资领域。由于密联邦是一个松散的联邦制国家,各州自主权很大,各州也出台了一些鼓励投资的领域,包括:商业性渔业捕捞,鱼品加工,海底矿产资源的商业性开发等。虽然密联邦农业发展落后,但其椰子产品加工业还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

  另外,以加工再出口或转口为目的进口到密国的产品享受关税退免的待遇。所有完全在密国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享受免除关税的待遇,但下列商品除外:①手表、钟表及其它计时器;②纽扣;③油浸金枪鱼罐头;④与多种纤维协定相关的产品(如鞋类、皮衣等),但服装成衣的出口不受限制。

  (三)投资密联邦的理由

  1、密联邦效仿美国,有自己稳定民主的政府体系。

  2、根据与美国签订的自由联系条约,密联邦的安全保障由美国负责。

  3、密联邦使用美元作为它的货币,保证投资者的投资在以美国作为供应市场的范围内不受意外的货币波动影响。

  4、提供便捷的空运和海运通路通往美国、亚太地区、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关岛等主要市场。

  5、拥有现代的通讯系统和电话、电报、传真、因特网服务和地面卫星接收设备。

  6、 除密联邦发展银行之外,关岛银行和密联邦银行都是经过美国FDIC保险,可以提供连接该国和世界各地的国际银行服务业务。

  7、用于商业目的的长期土地租赁价格便宜。

  8、根据与美国签订的自由联系条约,美国给予密联邦当地生产且增值的商品免税待遇。

  9、密联邦还享受通往其他太平洋岛国,包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特惠市场准入。根据南太地区贸易和经济合作协议(一个非互惠的贸易协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给事实上原产于发展中成员国的所有产品提供不受限制的免税市场准入,但须符合原产地规则。到日本和其它亚洲市场的免税准入也是存在的。

  10、密联邦是ACP-EU欧盟贸易协定(科托努协定)的成员国,它给予成员国在欧盟市场特殊的贸易特惠待遇。

  11、密联邦所有出口产品及进口再出口的产品是免税的。

  12、密联邦专属经济区(EEZ)是世界上金枪鱼资源最丰富的地带。

  13、在密联邦全国的四个主岛上由政府资助提供水、电服务。

  14、能提供年轻而相对便宜的劳动力。

  15、密联邦当地的税收相对较低。

  16、连同大量的美国财政援助一起, 美国还同意对密提供几种服务,包括美国的气象服务、邮政服务、美国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国土安全部、国际发展署、外国灾难援助办公室以及人力资源开发法。

  密联邦的经济规模(GDP)在2005年大约是2.2亿美元,人均收入2100美元,政府部门仍保持对经济活动的最大影响力,过去几年政府的控制在明显减少,零售和贸易已成为对经济活动贡献第二大的部门,具有优势的水产业、商业贸易、农业和旅游业在经济结构中占据的份额相对较少,这些产业今后将出现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机会。

  2006年5月波纳佩州立法委员会提出修改1986年制定的《波纳佩州外国投资者许可法案》提案,要求限制外来投资经营范围,保护本地经营者利益;波纳佩州州长大卫接受记者采访,力劝州立法委员会谨慎对待此项提案,不要引起混乱而把外国投资者赶跑。该提案一直未能表决通过。

  三、劳工和移民政策

  密联邦的劳动力随着人口的增长而增长,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传统的农业进入到其他经济领域,但是该国技术劳动力仍然短缺。

  如果外来投资者要引进外国雇员,则必须向密国资源与经济发展部劳务司申请工作许可,但对空缺职位本地雇员享有优先权。在向外国雇员发放许可前,必须证明是否有本地人适合此职位,但这并不是说外国雇员获得工作许可很困难。每一个外国雇员工作许可需交纳100美元的费用。为当地企业工作,许可证为一年期,期满后可以申请延期;为当地政府部门工作,许可证为两年至四年期,期满也可以延期,待密有关方面办理好工作许可后,外籍雇员方可进密。密联邦最低工资水平为1.35美元/每小时,其中6%的雇员收入必须用于交纳密国社会保险税。

  密联邦曾在2003年内停止办理除高级专业人才外的所有外籍普通劳工的工作许可。而且波纳佩州提高了外籍雇工工作许可收费,每人每年1000美元。

  虽然密联邦及各州出台了一些吸引外资的政策,并且也制定出一些实施细则,但密联邦上下对吸引外资的重要性并没有达成统一的认识。有些人担心过多的外来投资会破坏环境,有些人则从自己私利着想,担心吸引外资会给自己的生意带来竞争,影响个人的经济利益。在一些具体政策的实施上还比较模糊,比如密联邦投资委员会和移民局之间经常踢皮球,一方制定的政策另一方不承认,使外来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不知如何操作,有几个韩国客商就是这样扫兴而归。这也使得密联邦很难真正吸引到外来投资。密联邦上下对此问题能够达成统一共识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密联邦不允许外国人获得密国籍,即使外国人与密当地人通婚也无法获得密国籍,但其婚生子可获密国籍。

  非密联邦居民应持有有效护照和往返飞机票才能被许可进入密联邦。非密联邦居民来访者在密停留期限是30天。想停留较长时间或有除了旅游之外目的的来访者须获得入境许可。外国投资者的入境许可期限等同于他的营业许可期限。

  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经商处

  2006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