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情发布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蔬菜生产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密联邦的农业是护林型农业,以保护自然资源和防止水土流失为主要目标。由于外国企业工作人员和短期考察、旅游人员进入岛内生活和工作;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各种农业项目援助,正在促使护林型农业逐步向生态型农业转变和发展。有意投资到密联邦种植蔬菜的企业或个人,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和制订生产计划后,应充分利用护林型农业的特点、地理环境等优势,调整管理措施和种植技术,发展蔬菜生产。根据本人在岛上的工作实践,认为在密联邦种蔬菜的技术与中国南方地区的蔬菜种植基本相似,但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上也有细微的差异:

  1、选择品种和土地开垦农场。当地没有开发的现成土地,投资种植蔬菜需要临时开垦,由于土壤的含砂量高、雨水多,容易随雨水流失、冲刷,因此,要尽量选择土质相对较肥沃、表土层较深、含砂量较低、地势平坦(坡度10度左右)、四周地势略高的地作为蔬菜生产农场。单个农场的成片开发面积不宜过大(一般10-15亩左右),以园林式小型农场为宜。在当地人没有习惯食用蔬菜或不能就地深加工前,还不宜大规模开发农场生产蔬菜。从当地人目前的生活习惯看,瓢瓜、苦瓜、豆角、白菜、嫩南瓜、韭菜是喜食蔬菜品种,对于新品种,宜先小面积种植,销售速度快时再扩大种植。

  2、整地翻耕。露地种植蔬菜,不宜成片翻耕进行撒播和点播,宜采用穴植或条状垄作的栽培方式,以极大限度地减少水土、养分流失,减轻劳动强度,减少工作量。穴植(适应于种植瓢瓜、冬瓜、南瓜、苦瓜、丝瓜等种植密度较小的蔬菜品种)时,可按适宜于作物生长的密度确定株距和行距,在栽植点挖深穴(栽植穴的大小要根据作物的根系数量和分布规律确定),取出穴内的部分砂土,将腐熟有机肥或复合肥与表土拌均匀,放进穴中作底肥并适当压紧培成小土堆;条栽(适应于黄瓜、西瓜、豆角、白菜、辣椒、茄子、西红杮、萝卜等种植密度较大的蔬菜品种)时,将主要排水沟的方向选定为与坡度平衡的上下向,避免大雨冲垮栽培垄,根据作物的行距挖出条状深沟,施入基肥,并培高作垄。薄膜履盖栽培蔬菜,可以将底肥撒入土中再使用机械成片翻耕或翻耕后开沟施入底肥,及时作垄履盖。

  3、营养钵育苗和移栽。当地没有低温季节,自然条件下即可催芽。在育苗过程中要注意四方面的技术:一是浸种前抢睛天晒种。当地空气湿度大,自然条件下贮藏的种子有效期短,容易失去发芽力,所以,一般将种子放在冷藏柜保管,因此,浸种前要抢睛天晒4-5小时并采用温水处理种子;二是控制用于营养钵育苗的泥土含砂量。可以采取人工去砂并加入有机质腐熟肥料的方法,以防移栽时泥土脱落;三是出苗前应适当防雨,防止幼芽长时间雨水浸渍;四是科学移栽守植。当地的土质太差,作物生长后期容易早衰,采收期短,应适当深植和密植;在含砂量太大的地方移栽幼苗时,应在植株根系周围培进细土,以促进快速扎根生长。

  4、生产有机肥。岛内有丰富的热带水果树木(如香蕉、面包果、椰子等),树体高大,枝叶茂盛;林间杂草丛生。这些杂草和枯枝落叶经过简单的加工就是蔬菜生产最有效的有机肥,方法简单、成本低,符合无公害蔬菜生产的要求,其有机肥生产方法与国内相似,但也略有区别。

  堆肥:一般先在平地挖一个浅坑,用薄膜垫底,膜上先铺一层细土,防止鲜草在腐烂过程中的肥水向地下渗漏;细土和原料分层堆放,使肥分及时被土粒吸收;堆放的肥堆要及时用薄膜复盖,密封薄膜四周边缘(国内一般用稀泥密封),可以迅速提高膜内温度、加速腐烂,同时防止雨水冲刷。

  肥池:这里的砂性土无保水能力,采用肥池生产有机肥时,必须先修建专用肥池。肥池要确保无渗漏,并建棚防止过多的雨水进入池内冲淡肥液浓度。

  沼气池:这是护林型农业向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国际组织也准备投资支持。该项目的推广可以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节约能源,防止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改善农业生产结构。但沼气池的修建技术要求较高,还要求专用的配套设备(沼气灶、沼气灯等)用于使用沼气,一次性投资成本大。

  5、覆盖栽培。该岛国的雨水太多,且经常是阵发性暴雨,土壤的渗透力强,地下水位低,一般情况下,遇3天以上的无雨天气时,作物就会出现严重失水调萎,防冲刷、保水是蔬菜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薄膜覆盖:一般在施足基肥、翻耕土地后即分箱作垄覆盖,本岛上温度常年偏高、温差小,薄膜覆盖的主要目的不是提高地温(由于砂质土壤通气快,提高深层土壤温度的效果并不明显),而是保水保肥。虽然成本提高,但对减少有效养分流失、防止早衰、提高产量的效果明显。

  杂草复盖:露地栽培的作物,随着植株的生长,基部叶片逐步失去光合作用能力,可以及时摘除病叶、黄叶,并在植株周围盖一层杂草,既可以防止雨水的直接冲刷,杂草腐烂后的肥分向下渗漏,增加养分。所以这是一种成本低、一举二得的办法。

  培土复盖:经过几次大雨冲刷过或施入液体肥料淋蔸后,表层土壤的细小土粒渗入土壤深层或被流失,这时,应及时培土并轻轻压紧,保证植株不露根。

  6、人工辅助授粉。岛上的传媒昆虫(如蜜蜂、蝴蝶等)种类和数量极少,新开发的农场内,前1-2年更少,随着生产时间的延长可能有所增加;空气湿度太大且常有暴雨,风力传粉的效果也很差。异花传粉作物(如瓢瓜、冬瓜、南瓜、无籽西瓜等)必须进行人工授粉,若在有效的授粉时间内可能遇大雨,应该在开花前1-2小时覆盖雄花和雌花,授粉后仍应覆盖雌花防雨3-4小时;黄瓜、苦瓜等作物,结果前期雄花较少时进行人工授粉也可以提高座果率。

  7、矮化栽培:这里的作物生长速度快,土壤肥力提高后,极容易出现营养生长过旺或徒长现象,因此,对于茄科类作物(如辣椒、茄子、西红杮等)可以在幼苗2-3叶期的苗床内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稀释到规定浓度喷施一次;瓜类作物(特别是以分枝结果为主的瓢瓜等蔬菜品种)则可以在花芽分化前(3-4叶期)用乙烯利水剂稀释到适宜浓度后,取棉纱沾药液涂于生长点,以促进雌性花芽分化,并打顶促进分枝生长。

  8、病虫害防治。由于密联邦的太平洋水域是台风的发源地,一般只会向外岛或陆地移动而不影响本岛,所以农作物迁飞性害虫不容易随风传入(主要是人为携带传进),岛内危害蔬菜的病虫种类不多,主要害虫有蚜虫、蝽象、甜菜夜蛾、蜗牛、蛞蝓、白粉虱、豆荚螟等;主要病害有炭疽病、叶斑病、叶枯病、枯萎病、疫病等。需要注意的是,岛上农药品种很少,一般不建议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

  合理轮作:由于土壤水分的渗透量大、渗透速度快、雨水的冲刷力强,土传性病害菌源容易被雨水稀释并垂直渗入土壤深层,横向传播扩散速度慢,但连年种植也会加重发病,有必要进行轮作换茬。轮作的方法有二种:一种是穴植作物,可以更换挖穴的地点(在上季作物的行间或株间挖出下季作物的移栽穴,并防止上季作物的带病残株靠近新幼苗),与上季作物的挖穴位置交替种植;另一种是成片土地轮换更换作物品种(一般是葫芦科、茄科类作物与豆科、十字花科作物轮换种植)。

  机耕或细耕:由于当地到处都有杂草和其它林作物,害虫的食源丰富,加上空气湿度大,气压高,害虫较难进行远距离迁飞,一般第一年种蔬菜不会发生严重的病虫为害,但是,经过几季作物生长和害虫的繁殖,害虫基数逐步增加,为害也逐步加重,因此,进行穴植或条作的作物地,一般每年要进行一次机耕或细耕,可以杀死大量的害虫。

  其它防治方法与国内相似,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人工防治等方法较为适应。

  2007年8月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